醉于茔,梦归尘

化作风,化作雨,
念往事怎堪回顾。
归于尘,归于土,
叹寂寞一如当初。

除夕

今年的除夕夜饭桌上,只有三个人,我,还有爸妈。
自从我有记忆以来,我家这么少的人吃年夜饭是第一次。
整个过程我和父母都没怎么说话,各自玩着自己的手机,各自感受着寂寞。
奶奶今年走了,在石榴花火红的五月走了。她走得很安详,就像睡着了一样,只不过做着一场梦,一场醒不来的梦,梦里是开心,还是难过,不得而知。奶奶醒着的时候从没看过这个世界,不过在梦里,奶奶一定看得比谁都通透。
常言道,家有一老如有一宝。奶奶记忆力极好,五十来岁时她出去和别人学算命,只花了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就出师了。其他的算命先生算命时经常要对着算命的书,或者找旁人协助,奶奶纯凭记忆却算得比同行更准。奶奶算命二十多年,没立过招牌,没出过家门,上门的人还是络绎不绝。曾经不管年前年后,我家总会非常热闹,附近的乡亲也经常来我家串门,曾经算过命的也来给奶奶拜年。
但今年除夕夜,家里只有我们一家三口,一人一杯酒,席间只言片语,为了迎合节日气氛随意的笑笑,没有任何碰杯的声音,没有谁夹菜给谁,没有谁起身敬酒,甚至没有把八仙桌从墙边拉到中央,只有,越吃越冷的年夜饭,越吃越冷的我和爸妈。也不管有没有吃饱,我和爸妈很默契地干完了杯中剩下的酒,没人再动筷子。我离席,坐在电视机前,打算看看我曾经无论如何不喜欢也会看完的春晚。但这次,我没能坚持看下去,甚至可以说是没看。我喝了口水,看到母亲默默地收拾着桌子,面无表情。父亲也不作声息地收拾着厨房。
在这个热闹的夜晚,一切似乎都显得宁静而安详。
今夜也没有月亮。
烟火将天空照亮,看不清星光。
希望奶奶的梦里有最美的月亮和最美的星天。

评论

热度(3)